我會幫你記得

        林爺爺已經80多歲了,身體虛弱無力,只能整日躺在床上,身上有膀胱造口幫助排尿,白天沒有戴氧氣就會呼吸困難,晚上的時候都需要佩戴呼吸器幫助呼吸。平常照顧他的是太太,也即將要邁入80大壽,對奶奶來說,長期照顧爺爺已經讓她身體不堪負荷,更沒有體力協助爺爺下床,因此爺爺一整天能夠離開床的時間大概只有長照居服員來到家中幫他洗澡的時候,其餘時間,爺爺總是躺在床上,聽著老舊電視裡播放的日本演歌,偶爾跟著哼唱幾句。還好爺爺的床頭有一扇窗,擺著兩盆長壽花,總是開得漂亮,房子的坐向也讓微風容易吹進來,爺爺只要抬起頭,便能欣賞橘紅色花朵在夏日微風下搖曳擺動,好似配合著那些爺爺喜歡的音符跳舞。


        我們每個月會去看爺爺兩次,因為我年紀小,爺爺總待我像孫女一般疼愛,有次我們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內抵達爺爺家,爺爺很是擔心,深怕我們在路上遇到危險,一直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直到我們抵達。爺爺也很喜歡對我講古,從自己幼時受日本教育的故事,講到自己開水族館的豐功偉業,爺爺驕傲地說自己水族館裡的魚品種稀有,總有不少客人遠從其他縣市慕名而來。幼時的日本教育,讓爺爺深愛日本文化,對爺爺來說那是生命中最快樂美好的時光,因此爺爺的電視24小時只播著日本演歌。


        但爺爺說快樂的時光消失得很快,在他10歲的時候,日治時期結束,中華民國政府稱之為光復,對爺爺來說卻是悲慘的開始。「那時候他們殺死多少台灣人!」爺爺情緒激動,顫抖地說道。每每講到這裡,爺爺的眼裡盡是悲傷與憤怒,我無法體會究竟在爺爺身上發生了多麼痛苦的事,才會讓他在歷經一甲子以上的時光後,還無法將之忘懷。


        「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應該都不知道吧?」爺爺感慨的說。「我大概知道,學校課本裡有教到。」我回答。「你們一定不能體會那有多麼痛苦,這段歷史絕對不能夠被忘記。」此時爺爺眼光已開始泛淚。「好,爺爺,我會幫你記得。」當我這樣說完,爺爺破涕為笑。


          後來爺爺生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住了很久,最後因為病況不穩定,已超出居家照顧的極限,家人們只能無奈的將爺爺送去機構照顧。在那之後,我再也沒見過爺爺了。我心裡知道,爺爺也許大限將至,雖然生離死別看的多了,但心中還是泛起一些小小的感傷。前陣子將爺爺的病歷歸檔、結案,我想起這段往事,我會遵守承諾,幫爺爺記得他的故事,也會永遠記得爺爺。

(陪伴爺爺的長壽花,還在窗邊守著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小套房與九重葛

奇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