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

         爸爸住院的時候,那是我國三畢業的暑假,媽媽白天忙著繼續維持家計,大姐在異鄉讀書,二姊要準備學測,於是陪病的責任就落在我身上。爸爸選擇安寧治療,所以被醫師、護理師打擾的時間其實很少,無聊的時候我就和爸爸講講話,或者看看書。那時候陪著我度過醫院生活的書是漢娜的遺言和紅樓夢,以至於後來我對這兩本書有很特別的情感,漢娜的遺言拍成影集的時候我還非常興奮。



       其實陪病的工作沒什麼,那時每天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大概就是切奇異果給爸爸吃了吧。媽媽聽朋友說奇異果對身體很好,於是買了一箱又一箱的奇異果,還是昂貴奢侈的金黃奇異果,每天規定爸爸要吃上兩顆。在病房的空間狹小,設備又簡略,讓我練就了一身切奇異果的好功夫。有時橫著切,有時豎著切,每天變換不同造型,爸爸也會捧場似的讚嘆我每一次的變化。有時爸爸會將奇異果分給我吃,我都會非常開心,因為在這之前,金黃奇異果可是久久才能吃上一次的呢,現在想想,其實爸爸是吃怕了吧!(媽媽應該到現在還不曉得她買的那麼多奇異果有多少是進到我的肚子裡)

      長大後在醫院工作,學得多也看得多了,才知道爸爸那時有多麼的痛苦、害怕,後悔那時的我沒有為爸爸做的更多,沒能跟他說痛苦的話就說出來沒關係,沒能好好握住他的手說聲別怕,沒能放下自尊擁抱他跟他說我愛你。

        「時間是單向的路,重複分針與秒針的循環,重複不了人生。」很多事,總是明白的太晚。從前與父親的回憶像美麗的夕陽,卻把遺憾拉成長長的影子,無法與之分開,成為圈住我雙腳的枷鎖,每每回頭,它總在那。

       那天婆婆分送了幾顆奇異果,我又想起在病房的日子,那些奇異果,是那時我僅為爸爸做的事,希望爸爸有從一口又一口的奇異果裡,吃到一些我的陪伴與關懷。


帥氣的阿爸
(帥氣的爸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小套房與九重葛